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63218|回复: 25
收起左侧

[Uber] Uber-NY Onsite “噢你很懂design?”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12-12-2017 06:08 AM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亲!马上注册或者登录会查看更多内容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堕落的猴子 于 10-1-2015 12:35 PM 编辑 * S3 I+ `' A4 T3 X/ A3 j3 ~4 B
) I- e5 H/ r. p' G9 i( P+ [5 y: i8 `5 g
实习求职终于uber offer,全职求职始于uber rej,what a life。带着唯一的return offer继续骑驴找马找全职了。
, ~2 g! ~  n6 B' A3 v- `: V* f; j- S, X4 X5 k
====感想====" y0 {- F3 C$ O7 ^1 l7 q+ W* E, V
0,千万不要看点科技博客,小文章就觉得懂design了,千万不要!常见design题有什么用,还是被大牛们按在地上摩擦了!所以下面都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合适答案,可能还是会导致你被按在地上摩擦,大家随便看看。
2 F# o1 c! x* n# q2 V4 i: V/ G( |1,Uber NY的Bar很高,尤其是design bar,不想浪费机会的小伙伴还是申Uber SF吧。刷算法基本对Uber NY没用的,目前Uber NY就没有new grad,第一批new grad的要求必然是overflow的。0 c+ s% [5 ^/ T1 y& C
2,几乎纯Design面试,new grad永远的痛,狠狠一巴掌打在自以为design很熟的我脸上。面我的四个人都干过小公司CTO甚至大公司的技术核心,“你们这些说名词的new grad,根本不懂design的境界”。
+ ?5 P& a/ j. I! c' h! P3,真机IDE测试,能bug free就bug free,对方的笑容不代表他认可你先run再debug。大家都是专业的,笑容什么都不代表。
$ T4 R0 `- \8 q4,Uber NY的压力明显也比Uber SF要大,大家都很匆匆忙忙,留学生同学们尤其要注意,要考虑好你适合不适合这里。业绩压力绝对是很大的。0 S4 U) s4 D  h5 d  r/ F8 |% ^* ]
5,面试里很明显的表现不好的地方,就是我说了一些buzzword(kafka,riak,thrift)之后,并不能很好地解释具体理由和这些技术的核心优势。再来一次一定不乱丢buzz word了。宁愿说原理和raw model,也不随便丢名字。( C$ R3 M( U& `8 E) ?, S  |8 O7 r
6,Hiring Manager和面试官的热情,Uber NY在做的事依然让我很向往,不过只能下次再来过了。I'll be back!
1 k# M5 R3 B- f7 G2 w6 C- o7,我主要看的复习design的东西:http://www.meetqun.com/thread-767-1-1.htmlhttps://github.com/checkcheckzz/system-design-interview,然后就是每一个技术名词都去看下文档,大概的应用场景,他们主开发者的演讲。接下来的准备估计会看更深了。" n; c( }9 \5 F8 a! B0 u% N% c
$ N, R; E' K. ]
====Onsite====; F$ r0 c. f9 ^; p' `/ C
一轮:我暑假的mentor的CMU同学,一开始聊了5分钟家常和我mentor如何逗比很开心。然,并,卵。
2 t/ f, K9 t4 M! o3 [# m# I& x! ~0 ?! K
1,常见题-Design spotify,主要在问playlist和shuffle list功能。  d6 [& R0 I' l7 ]
>player,playlist,song这些类要怎么搭配比较合适,自由发挥。常见的OOD设计% [9 }- f5 s4 w7 g" [+ j6 V- H
>如何让用户之间分享playlist做到最快,让用户之间通信而不是找中央服务器拿,进程间通信(IPC)和线程间通信(ITC)的常见实现(这里wiki一下,总有几个你熟的名词)。4 n3 e  Q" @" r& e, b' ~
>想增加一个shuffle功能,自动随机排序当前list里的歌,这个shuffle怎么写。经典的knuth洗牌算法,写在白板上。
3 ~4 F. D; E) O+ f5 e( S4 z# B5 g>用户想shuffle之后回到之前那个版本,如何处理。要把每一次shuffle的结果存起来。用map或者链表存可以快速存取。用户还想删除当前shuffle的版本的话,写个简单的双链表删除当前node并且更新位置即可。
) o: N# z: k* o* l>设计一个函数goto(int step),让用户可以返回到某个shuffle次数之后的结果(比如用户在100万次shuffle后的版本,想回到50万次shuffle的版本,吓得我当时尾巴都掉了)。我先提到继续用map,用consistency hashing来减少rehash的麻烦。对方说不太可行,因为复杂度还是太高,但是consistency hashing的方向是对的。3 ~# g) d3 c) ^4 d8 k" V" T
>>然后totally lost,开始丢buzzword,说amazon的dynamo有个ring结构可以进一步压缩rehashing的工作量或者linkedin的voldemort可以加速大数据的读取和存储,redis的跳表结构可以压缩空间使用,可以用多级cache或者LRU cache来增加读取速度。全部都不满意,而且scale越来越大,用户shuffle的次数可以billion级,用户的歌单可以billion级等等。最后跪求提示,在暗示下意识到可以改造随机数生成器,在洗牌算法里用我提供的seed进行随机数生成,这样只需要存对应次数的seed。对方表示认可,但是依然可以优化,时间不够了。丢名词的那几分钟,简直就是被慢慢摩擦的过程。
- c& d: j1 q% D1 R3 S! s0 I: K; U/ n8 P* F
二轮:一个做前端的小哥,而且是很前端的前端。) b; a% [1 H: L( Q6 O
, ?4 {8 e: A" o' Y8 f0 a
1,count and say。
2 ?+ m' z# r, M9 c  H! E>我直接作死说我做过(其实是太过自信了),让小哥卡了几分钟,好像是他唯一的用来考非前端的题。然后说改设计吧。也许不应该让他这么没面子,毕竟也是做过CTO的人啊,也许吧。  d. o& h& ~' v+ Y
" X, k  _( _- I. ~2 O
2,常见题-facebook friends recommendation。; m3 `4 }! F; W; L. |: }
>首先朋友之间的关系如何存储。常规的sql乃至常规的nosql(比如mongodb)为什么不适合这个模型(因为关系会互相嵌套,为了处理这些嵌套,开发过程也会很繁琐),如何解决-使用graph db。因为我在fb做过了解他们的TAO架构,所以稍微说了下,可以把朋友关系存在边上,这样本身node就只是用户就足够了,提取关系时也可以很轻松的batch 操作。常见的开源的就是neo4j,可以看看他们的自我介绍和应用场景。也可以看看fb的engineering blog对于tao的介绍。
- p  T2 _3 R# [& b>然后如何进行推荐,从最基本的bfs开始说,每个用户为起点,bfs出去到距离2的时候停下,这个bfs不记录visited,单纯看有有多少用户和当前用户距离为2(就是有一个共同好友),所以把结果打印出来,重复出现最多的几个用户就是最适合推荐的。
* W( t2 S' m0 V( H) R! W>>follow up,如何提高效率,当用户数大到一定程度时?这里就是典型的MR应用,因为每次记录都是(用户名,1)这样,把所有的加起来就是典型的reduce步骤。如何提高反复处理的效率,可以缓存结果,也可以用spark这种基于运算而非基于数据的模型,把运算传递给数据。说简单了就是传统的Hadoop的优缺点分析。
- ~5 T3 O- y2 n! ~  Z  Q>>>再follow up,如何对新增的用户进行快速的处理,如何对距离3甚至关系更远的用户进行分析?这里开始就要谈到collaborative filtering和相关的开源库比如Apache Mahout了,然后瞎扯了可以用spark streaming来进行流式处理,对方来兴趣了,问我spark streaming的discretized stream如何适用到这个题目,卒。1 F8 q3 F  @' p7 j$ O
) P7 d* h. f. {0 Z* e9 ?
3,问完设计,上机写个简单的类似字典搜索。给你代表字典的list<string>和代表输入的list<string>,把输入字符串里所有出现在字典里的部分大写(对,就是breaking bad的片尾staff表那样)。
8 b; a# F; i" b) @/ q3 {+ F; M) x9 A$ i>现在想起来,估计是有陷阱的。我当时太开心,就说好吧我们来写吧。几分钟写完,还装逼地说我们来写个JUnit test吧。其实这些都是intern面试之后积累的,因为他们家面试经常让你开自己的ide,写完了自己写个junit test来assert equal。; T4 H$ G5 m4 ?9 H& l0 J
>test写完,准备run之前,问了一句,你是想我按了run看错误去debug,还是先我肉眼debug一下再run呢。对方笑了笑说都行。。。现在想起来,我选错答案了。
; D8 }; |7 W- `: X; `* f; h>然后跑出错,debug,又出错,再debug,两轮快速迭代,增加了2个边界检查,通过。对方要求我发代码给他看看,开心发完之后就聊天了。现在想起来,我应该主动要求把代码再优化下的,傻逼兮兮又被按在地上摩擦了吧,自己还不知道。
8 B1 O$ S* n& A  M1 Y1 u+ _$ d7 t3 w5 O! E: z6 Y
三轮:一个前Google大牛,上来就把我简历丢开说我们聊聊uber吧。2 E, S& v; y) ^. {) c- ]
, ^" F) T' Y1 s8 `
1,常见常见题-Design Uber。
1 G" O" j8 \: O7 f; g' y, J>https://cnodejs.org/topic/557b9cff16839d2d53936242,建议各位先把这个里面的那张图看下,它大概描述了早先的Uber模型(最新的应该很不一样了),有个概念就好,千万不要去硬记那些名词。& U) q1 Q1 X4 }+ Q  T
>上面模型里的mongodb是错的,千万别说mongodb,可以去搜下为什么初创公司发展之后都要脱离mongodb。最新最正确的架构看下面这条。
5 p9 c9 {# v, j; y3 f>http://highscalability.com/blog/ ... arket-platform.html,这里是关于目前的架构的介绍,基于他们架构师的一个7月份的talk。然并卵,别死记硬背。这个网站本身有很多不同大网站的architecture的分析,都可以看,对名词最好能多深入了解一下应用场景和实现方式。
: c/ T& x4 u  F) l0 z3 V
* B/ x; o( }. r0 M  L- ?>先从最基本的用户验证开始问,我看太多科技博客以为上来就问我大架构的东西。结果一开始迷惑了一阵子直奔dispatching service,傻到回答别人说http是stateless,tcp是stateful这种奇怪的答案。其实就回答一个POST请求就好了。网络层7栈结构我都能背了,还在这里犯这种傻,我对不起老师。3 F4 a! s- v0 S
>验证之后,如何不需要进行后续验证,这里可以说cache下用户的登录状态,也可以让用户在post请求里加入生成的密匙,就像OAuth那样。对方似乎对OAuth类的做法不是很满意,“可以是可以,算一种办法吧”。
% L9 ^  q9 ^" Y& ?3 c( k>用户要给服务器发送什么信息。物理地址,请求的车型,当地时间。可以JSON也可以CSV,序列化后加密发送。问我CSV和JSON的优缺点。) E- H9 ]6 x! J( u; s2 D
>>follow up,问我知道不知道RPC,我说了解一点比如thrift但是基本没用过。然后问我这里如何应用,我说可以用JSON-RPC类的库来进行序列化以及加密,这样可以提高用户模块和服务器模块的协作性。对方不是很满意我说不出thrift的一些优缺点或者细节。
, X2 t6 d' X/ n6 Y& c# e& H% s>用户点下请求后,服务器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司机并且通知他们。根据trip time,wait time还有trip fare以及司机availability(car pool的话,现在在载人的司机也是可以的)进行判断。司机数据可以按照城市进行Sharding,考虑到有大小城市,可以多个小城市的shard放在一起,一个大城市的shard使用一个节点。让我聊这样shard的问题,提到跨城市的trip可能会导致切换shard,这种很低效。, z# Q7 H, g7 p- [8 l3 l& Q
>>follow up,在大量用户请求和大量司机可用的情况下,如何提高效率。这里我又犯傻,直接说他们目前在用的那个supply demand模型。根本不懂还卖弄就是被按在地上摩擦。其实这就是个基本的生产者消费者的模型,分布式+message queue谈到了就好了。他们家的supply demand的主要作用其是和price有关。
% V* l( v% z5 C& I8 Q" y>如何保证一个司机不会发给两个不同的用户。这里可以上锁,但是要考虑怎么用锁,是处理这个请求的thread拿个锁,还是记录在用户相关的缓存数据里,然后要如何锁,是锁住数据库里的一个object,还是修改一个变量。这里我又傻逼地说了几句就开始说,哎呀你们家之前用php,因为php的多线程,线程间通讯不够好所以出过一个司机给两个用户的事,后来不是改成single thread的nodejs,然后用ringpop来轮排操作保证ITC以及IPC了还有原子性了嘛。其实人家想听到的是更本质的东西,而不是这些花哨的名词吧。
+ a" i& s/ f8 k9 C, d7 v/ z>data center爆了怎么办。一直有一台config server,爆了就把请求转移到backup server。backup server可以定期复制数据过来。爆的那段时间里丢失的in flight data,可以通过在司机和用户手机上预存一部分数据,重新连接后验证两边的数据,如果不一致就从用户和司机手机上请求最新的数据。这就是uber的做法,他可能意识到了我复习过,”噢很有意思嘛,我们的做法很类似呢“。
/ O: S/ o" |/ H1 S8 t0 \>旅途开始了之后,怎么把用户和司机的状态更新好。这里一台update server和司机通信,另外一台和用户通信就可以。& {: ?, C; ?. f1 `
>旅途结束后,如何搞定payment。这里要用RPC类的办法去调用其他micro service(比如business service),然后这个请求发过去之后,如何保证付款一定能成功。这里我说可以用个简单的message queue,并且带有consume at least once的特性,比如kafka这样。% H4 P; t, s+ ^! Z
>>follow up,kafka是怎么实现的,怎么存的。我只想起来kafka是producer, broker, consumer分离,使用linux的page cache进行存储和page swap,并且consumer会guarantee consume once。对方似乎不是很满意。没实际用过kafka,大概不能明白核心科技吧。/ n' `  }* v/ o4 M3 a& C% d9 J$ C
/ p; U" M( K6 C' G0 y$ G
四轮:hiring manager,大大牛,纯culture fit。" }; p, w" s% ?: M9 _9 ]
1,why uber。常见问题,自己想吧,谈钱也没事,大家都懂。- l' U4 o+ i& Z  l8 T! A! M" B
2,why uber want you。继续常见问题,自己想吧,答实在点,大家都忙。
6 @/ n$ j) S. q. n0 {& N3,自己做过的最喜欢的项目,自己的三个缺点,三个优点,这都是常见的了。+ ]+ I) I2 e9 p$ t4 [
3,自由提问。我问了why I want to join uber,what can I expect to be in 5 years if at Uber,what can I get here in 2 years。看反应应该不是烂问题,不过我自己回想是觉得有些装逼了,还好这里人人逼格都非常高。4 c9 l* S! k$ V  S; n8 W

, c/ [2 [* q% x/ c% T, a4 U) R因为不能编辑,所以如果有什么说错的地方欢迎各位交流。& h: @5 L. f' a( L7 X! A
+ ]$ z* d, u$ J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金钱 +30 收起 理由
Sophia + 30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:

4

主题

1

精华

113

积分

资深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13
发表于 12-12-2017 11:27 AM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猴哥分享!Google加油面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12-12-2017 01:59 PM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美国米群网超版猴子的面经分享~~~精华积分满满送上~~~正在仔细拜读~~~
我们始终相信IT会持续改造甚至创新传统行业,我们始终全面看好咱们的CS专业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